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行业信息 >> 浏览文章

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2019/4/17 9:55:15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2019年4月12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和《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40号)文件精神,推动白酒生产企业依法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保障白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工作安排,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食品处负责人李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郭永新参加会议并讲话。

    李强介绍了开展白酒质量安全追溯工作的相关背景,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一要加大重视程度,认真总结和吸收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盐等行业追溯经验;二要深挖消费者和生产企业的痛点和需求,找准工作定位;三要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标准制定工作的科学性和完善性;四要充分调研和听取意见,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尽可能减少试点企业负担;五要明确工作目标,做好任务分解,加强协调配合。

    郭永新在讲话中指出,白酒质量安全追溯工作对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推进和做好白酒行业质量安全追溯工作,一是提升质量和品牌效应的需要;二是开展个性化定制和智能制造的需要;三是发展规范化和标准化的需要;四是建设诚信体系的需要;五是升级创新消费的需要;六是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他表示,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要贯彻落实好工信部的任务要求,积极联合各单位,全力做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工作,将白酒质量安全追溯工作打造成行业追溯工作的“标杆”。

    会上,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郭和生处长介绍了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方案和《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规范》行业标准的制定情况。中国酒业协会技术创新战略发展委葛向阳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吴东亚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陈娟处长、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王晓龙副主任、北京鑫创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郭献光董事长等代表分别发言,就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要积极协同配合,坚决落实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