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特殊医学食品和临床营养支持”专题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2015/6/22 18:52:34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5月16-18日,第十二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国内外营养研究、食品科学、农业等领域的2000余名代表,云集一堂,分享营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此次大会共举办39个专题研讨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下称中心)承办了“特殊医学食品和临床营养支持”专题论坛。

今年4月24日最新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已将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纳入“特殊食品”管理,因此其作为“食品”的法律地位终获明确。在此法律大背景下, 5月18日下午举办的“特殊医学食品和临床营养支持”专题论坛吸引了大量与会代表的关注,参会人员数量和规模远超预期。

中心严卫星副主任主持了论坛开幕式。论坛特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马纯良司长、于薇处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司徐娇副处长等领导和专家到会指导。

论坛上,中心韩军花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我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准体系情况和国外管理现状,随后北京协和医院于健春教授、陈伟教授,上海瑞金医院曹伟新教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齐玉梅教授,荷兰乌得勒支大学Alma Nauta教授就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重要意义、临床实际应用情况、如何开展临床试验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这类食品的定位、如何达到更好的临床使用效果进行了交流。对于行业关注的这类产品未来的管理问题,马纯良司长在注册、生产、销售等方面给予了一一回应。

根据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多数国家的管理现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属于特殊膳食用食品,当目标人群无法进食普通膳食或无法用日常膳食满足其营养需求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可以作为一种营养补充途径,起到营养支持作用。此类产品虽然在国内应用已有30多年,但之前长期作为药品管理,大大限制了这类产品的研发和临床使用,使得我国临床营养过度依靠肠外营养,肠内营养仅占临床营养的10%-20%。希望通过“法”的明确和组织相关学术交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我国能取得良好发展,为我国患者更好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