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张崇和:轻工百强要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来源:本站原创   2018/6/20 15:29:30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于2018年6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张崇和呼吁,轻工百强企业要争做科技创新先锋。在他看来,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数据显示,近年来,百强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2017年,美的研发投入8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31%;海尔研发投入7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18%;格力研发投入6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25%。

  张崇和表示,轻工百强企业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把握趋势,立足前沿,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先机。要大幅提高科技投入,将研发投入比重从2.93%提高到3.5%;力争轻工百强排头兵企业,每家年度研发投入冲击100亿元大关。要把握创新主动权,掌握发展主动权,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全面夺取世界消费领域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以下为演讲全文:

  引领轻工高质量发展 服务人民更美好生活

  各位来宾、企业家,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隆重举办“引领轻工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更美好生活——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共同见证2017年度中国轻工百强企业揭晓。在此,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获得“轻工百强”荣誉称号的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奋斗在轻工一线的企业家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对长期关心、支持轻工业发展的有关部委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举世瞩目的一年,是见证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关怀下,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轻工业勇于改革,大胆开放,顺利完成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是我国改革开放最早、市场化进程最快、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消费品生产行业,更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和受益者。40年来,轻工业锐意进取,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民生行业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2017年,占全国企业数近30%的轻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万亿元,占全国工业的20.8%;实现利润1.6万亿元,占全国工业的21.1%;出口5998亿美元,占全国出口额的26.5%。今年1-4月,轻工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主营业务收入6.7万亿元,增长8.4%,利润4076亿元,增长6.5%,工业增加值增长6.8%,高于全国工业增长水平。轻工业的繁荣稳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重要贡献,建立了卓著的历史功勋。

  改革开放以来,轻工企业勇立改革潮头,不断发展壮大,涌现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上世纪八十年代,二轻集体企业海尔、乡镇企业美的、校办工厂娃哈哈等轻工企业,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如今已发展成为极具世界影响力的轻工企业。2017年,海尔、美的企业营业收入均超过2400亿元,娃哈哈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历史明鉴,轻工企业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功,改革开放成就了轻工企业的美好今天。

  近年来,轻工百强企业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主力军,龙头地位突出,领航作用明显。百强企业数量仅占全国轻工企业总数的0.078%,但经济贡献巨大。2017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2.7万亿元,占全国轻工业的10.95% ;实现利润2458亿元;占全国轻工业的15.45%;平均营业收入265.5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平均利润24.6亿元,比上年增长19.2%。在百强企业的引领下,家电、造纸、酿酒等行业,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力不断加强。美的、海尔、格力等15家百强家电企业,营业收入占家电行业的54.6%;利润占63.5%。玖龙、晨鸣、华泰等9家百强造纸企业,营业收入占造纸行业的23%;利润占29.4%。茅台、五粮液、洋河等8家百强酿酒企业,营业收入占酿酒行业的25.2%;利润占55.9%。轻工百强企业的强劲快速发展,为全国轻工业经济稳定运行贡献了积极力量。

  近年来,中轻联大力支持行业发展,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2016年10月,全国轻工业科技大会明确,未来5年将建成120个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120个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月前,中轻联召开首届质量标准大会,对全国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作出了九项部署。会议提出,2018年将制定中轻联团体标准20项,未来3年制定中轻联团体标准100项,推动行业协会3年制定团体标准230项。力争2018年底,重点消费品领域轻工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由当前的86%提高到95%以上。今后,中轻联将通过五大举措,继续大力支持百强及轻工骨干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热点问题,反映企业发展诉求,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推动百强企业绿色发展。引导企业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上重点发力,在建设绿色智慧工厂和绿色智慧供应链上整体推进,引导企业向国际领先水平看齐。三是坚持质量标准领跑。拓展制标领域,提升制标质量,提高标准适应性,扩大标准供给,帮助百强企业制定高于国标、行标的企业标准,全面护航百强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提升百强企业形象。完善第三方评价机制,多方式为诚信企业背书,多途径为诚信企业宣传,引导企业规范发展,推动企业诚信自律,提升企业诚信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五是提高服务百强质量。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优质协同服务,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助力百强企业进一步快速发展。

  同志们!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腾飞发展、百年复兴的中国梦正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发展时代,“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就是轻工业的历史使命,就是轻工人的奋斗目标。目前,轻工业正在经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历史性跃升,在这一重大变革中,轻工业百强企业,要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有力支撑,成为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借此机会,我对轻工百强企业发展提五点建议:

  (一)轻工百强企业要争做科技创新先锋。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近年来,百强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2017年,美的研发投入8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31%;海尔研发投入7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18%;格力研发投入6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25%。轻工百强企业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把握趋势,立足前沿,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先机。要大幅提高科技投入,将研发投入比重从2.93%提高到3.5%;力争轻工百强排头兵企业,每家年度研发投入冲击100亿元大关。要把握创新主动权,掌握发展主动权,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全面夺取世界消费领域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二)轻工百强企业要争做质量品牌先锋。品质与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生命线,提升品质、树立品牌是 “三品”行动计划的核心内涵。5月11日,工信部发布轻工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为轻工行业企业建立和实施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提升品牌培育能力,持续改善品牌培育绩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轻工百强企业要加强国际对标,参与团标制定,实行先进企业标准、实施严格检测认证,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追溯体系,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做好轻工行业企业的高品质领跑者。轻工百强企业要加强品牌体系建设,加强品牌培育过程管理,加强品牌监测评审与改进。通过3到5年,在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重要消费品领域建立10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让百强企业成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力量。

  (三)轻工百强企业要争做智慧发展先锋。智能制造、智慧发展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旋律。近年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企业智能制造、智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国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共206家,其中轻工企业32家。轻工百强企业要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紧贴工业互联网应用趋势,借力移动互联网,提高精准营销水平。要加大工业机器人应用范围,提高产品质量可控性,提升劳动生产率,力争3年内将无人工厂由20余家提高到100家。要坚持智慧发展理念,推进智慧循环经济,提高发展综合效益,努力走在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进程前列。

  (四)轻工百强企业要争做国际拓展先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轻工百强企业要提高企业国际化水平,借道“一带一路”,让产品、产能全方位走出去。要积极对接国际标准,主动参与国际标准修制定,提高中国企业国际话语权。要扩大对外投资合作,开展国际并购,汇聚天下资源,发展中国轻工,力争3年内培育50家具有显著国际竞争优势的轻工百强排头兵企业。

(五)轻工百强企业要争做社会责任先锋。社会责任是国家经济富强、文明发展的要求,是企业实力强劲、精神卓越的体现。轻工百强企业要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履行环境保护责任,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要建立环境保护制度,制定清洁生产方案,加大环保技术开发,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提高绿色制造水平。要积极参与扶贫攻坚,“输血”与“造血”并重,经济扶贫与产业扶贫并行,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轻工百强企业要努力成为轻工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模范。

  同志们!

  身处伟大的新时代,肩负光荣的新使命,轻工百强企业正以无比的骄傲和自豪,站在改革再出发的新起点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传承改革血脉;牢记使命,启航辉煌未来;为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