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行业信息 >> 浏览文章

2016营养新动向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16/6/17 16:08:29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一样的健康原料不一样的关注度。在运动营养、女性营养、体重控制、代谢健康方面有哪些更新了的、正在起来的健康原料?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以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及管理办法的落地,诸如鱼油、维生素D、维生素E等针对母婴健康、抗衰老、特膳等方面的健康配料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根据《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和《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共同发起并确定每年5月的第三周为全民营养周。中国营养学会北京营养师协会秘书长刘兰表示,通过正确的渠道获取并了解营养相关知识是每个人享受健康”,最终实现健康中国的第一步。

健康中国的宏图伟愿不仅需要政府引导、企业支持,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关注与参与。为了更好的普及健康营养知识,风信传媒邀请行业专家于415日在京举办了2016新营养·媒体私享会,并在会上与行业主流媒体分享了2016营养新趋势。

运动营养:关注品牌原料的临床验证

近年来,运动营养市场也呈现出新的消费趋势,比如更多的老年人成为了目标消费群体;消费者除了关注体感、天然来源、便携外,还开始关注品牌原料的临床验证等,这就对相关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原料取向方面,蛋白质依然占据了运动营养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所不同的是,随着素食者的增加以及人们对于动物来源蛋白安全性的担忧,使得大豆等植物来源的蛋白质成为不少运动爱好者的新选择。相较于动物来源的蛋白质,大豆分离蛋白的另一个显著优势是低脂肪和零胆固醇,这使得它更加适合有上述健康顾虑的老年人以及特定消费人群。此外,大豆分离蛋白高达90%的消化吸收率也使其尤其适合身体虚弱的人士,比如术后恢复人群以及老人和婴幼儿。除了蛋白质外,骨骼健康也成为运动营养领域一支崛起的新兴力量,相关新兴产品如氨糖、硫酸软骨素、MSMHMB等也受到了目标人群的高度关注。

女性营养:关注胶原蛋白对骨骼健康的影响

在女性美容方面,胶原蛋白依然凭借较强的体感效果成为消费者的首选,而在体型改善方面,膳食纤维的功效越来越多的被女性消费者所认知。上海统园食品技术有限公司王亭凯介绍说,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胶原蛋白,过去人们对其功效认知主要集中在美容方面,而近年来,其在骨骼健康方面的功效开始逐渐被人们所了解,因此,胶原蛋白也成为满足女性多种健康需求的复合型健康素材。” 

体重控制体形管理过渡

世卫组织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逾19亿18岁(含)以上成年人超重,接近全球人口总数的4成,其中有6亿多人肥胖。面对庞大的体重管理市场需求,终端产品的形态也呈现出百花竞放的态势。诸如绿茶提取物、白芸豆提取物、膳食纤维、马铃薯提取物、左旋肉碱等针对体重控制的配料也逐渐被消费者所熟知。目前,体重控制产品的开发思路已从过去的单一减肥,发展到如今的减脂肪增加瘦体重并重,也就是从通常所说的体重控制阶段向体形管理阶段过渡。而在这方面,共轭亚油酸无疑成为了代表性素材。大连医诺生物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孟令竹介绍说,共轭亚油酸天然存在于反刍动物如牛、羊等的乳脂和肉制品中。可以通过减少脂肪储存、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提高基础代谢率、抑制食欲来实现减少体脂,维持或增加瘦体重(去脂体重)的目的。

代谢健康:水溶性膳食纤维不可少

研究表明,代谢综合征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和中风以及二者的死亡风险是非代谢综合征人员的2-3倍。有代谢综合征的非糖尿病人群中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是无代谢综合征的非糖尿病人群的5倍。国外报告的一项针对35-70岁人群的调查表明,在未来7年中,每8个人就会有1人死于代谢综合征。而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调查报告,在中国城市20岁以上的人群中,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为14%-16%,即每6-7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代谢综合征。艾地盟松谷(上海)食品公司大中国区销售总监夏伟钧介绍说,在对代谢综合征发病机制的研究中,各种学说、假说层出不穷,如节俭基因假说、共同土壤学说、脂毒性假说、脂质堆积和溢出假说等,然而无论哪种学说都绕不开肥胖与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形成的重要诱因)。以抗性糊精为代表的水溶性膳食纤维无疑是一种理想的健康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