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法规标准 >> 相关标准 >> 浏览文章

新团标发布,明确保健酒定义

来源:本站原创   2019/1/29 10:13:10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保健酒有了明确的定义。1月23日,中国酒业协会批准发布的T/CBJ5101-2019《保健酒》和T/CBJ5102-2019《保健酒生产卫生规范》团体标准,将自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首次明确了保健酒的定义,标准实施后将有望改善保健酒行业“良莠不齐”的乱象。

  据了解,此次新规首次对保健酒进行了明确定义,规定以蒸馏酒、发酵酒或食用酒精为基酒,加入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原料、辅料或食品添加剂的保健酒,应取得保健食品批号或备案,并具有保健功能的饮料酒。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并具有调节机体的功能,但不以治疗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前国内一直没有专属的保健酒定义,国内保健酒完全套用露酒或者配制酒的标准,而露酒(配制酒)包含太多的酒种,定义含糊,并不能完全体现保健酒特性。此次《保健酒》新规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保健酒产品及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