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行业信息 >> 浏览文章

2015年全国月饼行业总结会暨糕点专委会常务理事扩大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2015/12/22 13:53:39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2015年11月3日,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糕点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5年全国月饼行业总结会暨糕点专委会常务理事扩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焙糖协理事长朱念琳、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振成、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处长朱锦毅、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处长赵小坚、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宋全厚主任、中焙糖协副理事长巩生林、秘书长张九魁、副理事长兼糕点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高波、副秘书长张帅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家知名月饼品牌企业及月饼包装、馅料厂家负责人共近两百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焙糖协秘书长张九魁主持。

在上午召开的会议上,首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处长朱锦毅针对商标申请注册及商标保护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解读。朱处长从我国商标注册管理及商标争议确权的归属、商标专用权以及商标注册人所拥有的权利、商标的申请注册与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说明。

紧接着,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处长赵小坚针对新修订的《广告法》进行了解读,同时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接下来,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树伟先生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通过视频和图片的方式,对机器人在原料投放、排列分拣、装盒装箱、码垛装车等几个主要应用方面进行了直观的展示和说明。

之后,中焙糖协副理事长/全国糕点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高波先生发布了“2015年全国月饼市场经济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在今年的中秋、“十一”假期中,全国消费市场繁荣稳定,销售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发展旺盛,一些消费领域如:大众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文体娱乐等已成为节日消费的亮点。消费水准也从注重数量的满足到追求品质的提升、从物质商品消费向更多服务消费转变。据商务部监测零售餐饮销售同比增长了11%,总体市场消费环境良好。

下午,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有关行业协会及月饼生产骨干企业进行了通报交流,针对各地月饼产销情况做了全面的市场分析。各地代表还就会议主题进行了专项讨论,会议气氛热烈。

接着,中焙糖协全国糕点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帅做了糕点专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

会议随后进行了2015年“中国名点”表彰仪式,对27家单位的31个品种授予“中国名点”荣誉称号,对42家企业的47个品种授予“全国特色糕点”荣誉称号。

最后,朱念琳理事长发表了总结讲话。他谈到,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实施“中国制造2025”计划,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近十年来行业发展迅速,尤其是各骨干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协会也通过参与行业相关标准的修订,使得标准更合理。各地方应传承发扬其传统特色,创新产品,如这几年滇式云腿月饼、鲜花月饼以其独特的口感,逐渐被更多的消费者认可。另外,也提醒企业做好危机公关处理,目前市场上有一批所谓的“职业打假人”,我们应该正视这种现象,一方面积极研究《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把产品做好做规范,另一方面也要有相应的防范心态,不能让一些人有可乘之机。最后,希望各副理事长单位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严控各环节,把好质量关,同时祝愿所有行业企业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走的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