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行业信息 >> 浏览文章

区块链的食品安全应用: 解决的是消费者信任问题

来源:本站原创   2018/5/17 10:26:05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在4月27日举行的中国食品健康七星联盟星研会(上海站)上,出席活动的演讲和对话嘉宾就区块链在食品企业的应用和食品安全技术与政策的未来趋势充分交流。

  七星联盟由第一财经和艺康集团共同发起,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担任技术支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作为行业合作伙伴。致力于中国食品行业更好地发展,联盟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八年,为行业企业提供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并且集全社会之力,推动中国社会安全与健康的发展。

  食品企业代表、官方监管层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和数字化领域专家都在研讨会上从各自的角度解读了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在食品安全和食品供应链上的应用,包括如何减少浪费、防止食品欺诈以及建立公众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心等多个行业共同关心的话题。

  消费者的信心不足

  区块链就是一项能够很好满足上述需求的技术。关于区块链,从本质上来说,区块链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解决的是食品安全追溯环节上的信任问题,利用分布式账本的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性,使食品从农场到餐桌漫长环节中所采集的信息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并高度透明。

  2016年10月,工信部发布区块链第一个官方指导文件《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首次提出区块链标准化路线图与标准框架体系。2017年5月16日,国内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参考架构》正式发布,区块链基础性标准确立。2018年3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公告称,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旨在尽快推动完备的区块链标准体系。

  “我们为什么对区块链技术如此感兴趣呢?比如,我们进了超市肯定想问食品从哪里来?食品怎么生产的?到底安全不安全?而现在全球化的供应链非常复杂,过程中有些是透明的,但很多时候是不透明的,消费者不完全了解这些过程中的信息。”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称。

  区块链技术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解决人类的信任问题。信任是商业社会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也是所有商业活动的基础,以往和目前构建信任的模式往往需要第三方,比如转账需要通过银行这个第三方,而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点恰好能够令陌生人达成信任的时间和成本降到最低。在食品行业尤其如此,如何打造消费者信任的食品安全体系,永远是食品企业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食品安全面临最大的问题和挑战,在于消费者甚至食品从业人员对中国食品工业的严重信心不足。区块链技术则能很好地防止食品欺诈,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有人有意隐瞒一些数据,那么在后面的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最终一定会查到他们,因为在每个节点,大家都必须遵循诚信的基础,在整个过程中如果缺乏诚信,最终就会失去业界的信任而造成食品欺诈,最终被淘汰。”严志农表示。

  区块链是一场信任革命

  旺旺集团生产研发群生产中心副总处长陆健也认为,区块链技术并不是数据的革命,而更多的是一个创造信任的平台,带来一场信任的革命。

  陆健介绍,区块链在食品安全流程中的部署,首先涉及到如何加速整个食品供应链上的数据采集,包括从原料输入,到仓库收集,再到车间零用,再到经销商的过程;其次是利用点对点信息串联上下游,在纳入供应商的信息后,就可以解决追溯时间慢的问题;最后是食品的防伪打假,传统做法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区块链技术未来能在这个领域发挥很好的作用。

  “前几年,食品工厂更多谈论的是智能化工厂,涉及智能化设备、智能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工厂,把原先传统的手工作业的信息采集模式,整合进数字化过程中。信息的数字化是未来拓展区块链技术的基础。”陆健称。

  艺康集团大中华区食品饮料副总裁潘世昆也认为:“数字化只是一种科技工具,最终目的是给我们带来更好、更高效的结果,不管是更便捷的生活、更安全的食品,还是更快速的信息,还是人与人之间更好的沟通,包括数字化在内的科技力量,最终都应体现在我们如何应用它,而不是技术本身。”

  区块链技术首先解决的就是信息数字化过程中的真实性问题,因为在分布式记账的模式下,数据一旦产生,更改数据的成本非常大,从而确保了数据的不可篡改性。从这个角度讲,区块链在食品安全追溯行业的应用刚刚开始,首先就需要进行数字化搭建,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和优化追溯体系。

  总结起来,区块链在食品行业主要有两个应用方向:一是更高效的食品追溯系统,食品安全危机发生时可以迅速找到污染源;二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

  “很多金融机构存在出现信用问题,导致大家对中心不信任。其实从人类的发展来看,一开始个体之间并不信任,然后才出现政权、国家和协会。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家对中心又开始不信任,去中心化的初衷就是对机构的不信任,这就是为什么区块链技术的一个重点是去中心化。”普华永道食品行业诚信服务部经理冯晨晨表示。

  普华永道在去年的报告中提出关于区块链应用的展望,其中包括健康教育、公共安全和民事登记等,比如通过区块链技术把人们的身份信息串联起来,如此便没人能篡改这些信息。

  可是,冯晨晨也对区块链的信任机制存在担忧:“目前中国的上游供应链依然基础薄弱、分散,从业者或者联盟也只能保证数据上链以后的真实性,在整个大环境没有提升的情况下,数据上链之前的真实性没办法得到保证,这个时候就会有问题了。”

  在《经济学人》的文章中,区块链作为一项底层技术,被描述为让人们能够在互不信任,且没有中间机构的情况下,能够实现互相协作。简单地说,它是一台创造信任的机器。

  Biointelipro公司总裁罗扬铭认为,风险是制定政策法规的基础,因为一个概率很小的事情,可能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他认为消费者的信任也来源于生产端对质量的把控,以食品添加剂为例:“美国在5到7年前开始把食品中所有化学成分看不懂的都移除,换上天然的食品,我们下一阶段必须朝这个方向走。比如食品为什么要添加剂,是为了适合保存、卖相和口感,如果靠近食品原产地就不需要有那么多添加剂帮助。”

  顶新国际集团便利、餐饮连锁事业食品安全与安心办公室副总经理刘成章认为,区块链的3.0时代体现的是价值,到了“4.0时代,一定跟消费者紧密结合在一起,有一部分消费者信任,另外一部分消费者通过区块链的建立,对其中的价值感兴趣。所以现在要看3.0时代的价值怎么体现,比如智能合约在公共政策上能体现出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