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中心动态 >> 工作纪事 >> 浏览文章

建立大型企业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机制 (乳制品和饮料行业)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源:本站原创   2018/10/10 14:59:22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于2018920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建立大型企业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机制(乳制品和饮料行业)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副司长梁钢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分别来自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消费日报社、北京农学院和北京甜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专家和国内20多家大型乳制品和饮料行业生产企业代表,他们是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双娃乳业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雅士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东君乳业(禹城)有限公司、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汇源果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CEO吴晓鹏先生首先致欢迎词,他首先介绍了汇源集团近期的发展状况,并对会议的召开表达了良好祝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处长王鸿对原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总局委托的《建立大型企业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机制》项目开展情况作了介绍。之后,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冯力更、消费日报社原社长王卫平和北京甜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元分别作了《乳品、饮料行业与利益相关者的有效风险交流方式》、《食品企业与媒体的沟通和交流》以及《海外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信息交流》的精彩演讲,从多个层面向与会企业代表介绍了国内外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交流的情况。

专家演讲后与会企业代表分别阐述了各自在食品安全方面遇到的问题以及建议:

一、在抽检过程中,建议监管部门尽量在生产企业开展抽检。因为在流通环节抽检的产品特别是在储藏方面有温度要求的产品,小型经销单位很难按照储存要求对产品进行储存。而因为储存不当,造成在抽检过程中某些产品指标不合格,是生产企业很难控制和把握的问题。

二、企业自身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的收集有一定难度,目前都是被动的获得风险因子,企业很难主动获得有关信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参与进来,通过建立交流平台将有关风险点信息进行提前预警,使企业提前获知风险因子避免食品安全风险的发生;在跨行业的新产品研发过程中,产品原料的风险点的信息希望能共享,这样避免企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重新开始研究这些问题而造成资源的浪费。

三、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定期发布网络舆情报告,将有关的信息及时提供给企业。

四、在农残检测方面,目前很多风险标准还没有,检测方法也不明确,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制定工作。风险评估问题比质量问题更为重要,需要将某些标准和检测方法确定下来,使企业更加明确如何操作。

五、希望每年定期收到国家有关风险监控的计划,并得到项目的研判值。使企业、行业更有重点的监控风险项目。目前企业采用的都是与上年的数据进行比较,来经验性判断,存在比较大的误差。

六、根据目前的法规,在产品抽检过程中有异议的情况下,需要企业在7个工作日将问题反映给监管部门。针对保质期较短的产品,特别是在保质期后期抽检到的产品,这个操作流程企业很难有时间做出反应。特别是在针对需要冷藏的产品中,销售、流通环节贮存不当会影响某些检测指标,特别是微生物指标。监管部门有要求,一旦检测出微生物指标不合格,企业不能提出复议,这给企业维权造成比较大的困难。

七、希望在监管部门抽检到有问题产品的信息发布之前能先跟企业进行确认,企业可以在收到信息后开展自查或者协助监管部门调差清楚造成这些不合格产品的原因。因为很多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因素不是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的。

八、在产品原料方面希望能得到更多风险信息以及对应的检测方法;希望从国家层面能帮助企业建立一些更为先进的系统,使企业的自检工作做的更为全面、统一。

九、针对恶意投诉的问题,希望监管部门坚决为企业撑腰。

十、希望包材方面的风险指标信息更加清晰明朗,让企业更加清楚的掌握有关包材方面的风险点信息。

十一、某些食品安全标准中还是含有大量的质量标准。这样造成企业产品一旦被检测出质量不合格而导致问题被上升为食品安全问题。

十二、与会企业代表非常赞同建立一个平台或者机制,能够及时沟通有关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有关信息及问题,这样可以一方面及时得到监管部门的信息,一方面更加好的保证企业和行业的食品安全。这是非常好的办法。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吴秋林在企业代表发言后指出,目前中国的乳制品行业食品安全情况处于历史最好阶段,希望与会的大型乳制品生产企业继续保持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努力向更好前进。

通过认真聆听各与会专家和企业的意见后,梁钢副司长非常重视企业的建议,表示将把这些建议带回总局进行进一步研究,同时也及时回复了一些大家关注的问题,例如监管部门正在开展的标准及检测方法的修订工作等。他肯定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希望各个大型企业全力支持此项工作,通过此平台把建议集中上报,反映给国家相关各主管部门。梁副司长随后向与会代表通报了今年上半年乳制品和饮料行业产品的抽检情况和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的四大工作方向:一是根据“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加大抽检监测力度;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拖延,不遗落的公布信息,而且要不断完善、融合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三是加大风险预警力度,通过风险交流,为监管部门作出决策打下可靠地基础;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制度基础。梁副司长还赞赏了乳制品和饮料行业的大企业在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本次交流取得成果表示非常满意。

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于学军主任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对参会的梁副司长、吴秋林理事长、中国汇源果汁集团、各位专家和企业代表表示感谢。随后表示食品中心将全力把企业反映的问题如实的向国家各监管部门报告,以期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问题,并将努力推动建立好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机制,为大型企业和行业做好服务。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结束。

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