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 让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来源:本站原创   2019/3/6 12:34:58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3月5日,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茅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190306091832

  张茅介绍说,去年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在机构改革过程中,继续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对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商标注册审查周期按照商标法规定是9个月,2017年压缩到7个月,去年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压缩到6个月以内,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茅表示,今年市场监管总局要进一步拓展商事制度改革成果,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要大规模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减少政府对于微观经济的干预,更好使企业在市场中公平竞争。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企业新型监管制度,有利于达到既促进企业自律又大大减轻企业负担的目标。

  针对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问题,张茅表示,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严重干扰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假冒伪劣产品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要经过不懈努力打“持久战”,逐步减少假冒伪劣产品,做到“天下少假”,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

  张茅介绍说,2019年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住重点领域,特别是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领域。二是依法严格监管,实行最严厉的惩罚,比如巨额赔偿制度、内部举报人制度,要没收和全部销毁假冒产品,使得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三是要加强企业的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