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2019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食品行业分论坛活动在沪举办 中国食业是培育中国自主品牌的优势领域和沃土

来源:本站原创   2019/5/14 8:46:22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5月12日,2019年第三届“中国品牌日”活动——2019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食品行业分论坛活动在上海举办。此次食品行业分论坛活动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三方联合承办。与会专家与品牌食品企业代表围绕品牌建设畅所欲言。与会专家表示,“一个伟大民族的崛起,必然伴随着其饮食文化的传播与输出”,中国食品自主品牌走向世界的时机正在成熟。中国食业将在创新的引领下走上用创新拥抱食品产业健康转型的这条大道。品牌才是最宽的护城河。”品牌企业代表认为,用匠心去制造,才能让品牌有更好的沉淀,从而实现品牌升级,让中国品牌成为世界语言。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巡视员王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等领导和行业协会代表,娃哈哈、张裕、女儿红、中国盐业、盼盼、安琪、江中、今麦郎、飞鹤、洽洽、安井、欣和企业等35家食品行业知名品牌企业代表,以及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巡视员王东、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鞠英莲分别在分论坛活动中致辞。

  王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品牌日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节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去年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在国内外产生强烈反响,形成了企业创建品牌、政府支持品牌建设,消费者自觉关爱品牌的良好局面。食品工业既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为“耕者牟利、为食者造福”的产业。但总体来看,我国的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差距,高品质食品有效供给不足。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汇总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组织实施好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突出品牌建设,推动食品工业向规模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此次举办的食品行业分论坛围绕安全、绿色、营养、方便的理念,深度交流品牌发展的好经验,分享品牌建设的好做法,对行业的品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紧密围绕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这条主线,凝聚各方力量从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环境等各方面入手,全面改善品牌发展环境,努力打造一批放心的品牌。

image.png

食品体验馆汇集多家食品品牌企业

f37ff16ee55d9f8cbf4d50afd0ff887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巡视员王东作致辞 


场景式体验互动展国货魅力

  据了解,于5月1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的2019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活动设置13个自主品牌消费品体验区, 遴选近200家自主品牌企业集中展示国货精品。记者看到,与中国品牌日活动食品行业分论坛并行的食品体验区,多个食品品牌汇聚于此。通过“愉悦早餐”“心动午餐”“幸福午茶”“温情晚宴”等6个主题体验场景,构成了以“味美中国”为主题的食品行业自主品牌消费者体验区,娃哈哈、中国盐业、盼盼、飞鹤、北京稻香村、今麦郎、三只松鼠等设计的展台个性十足,向全社会展示中国自主食品品牌整体形象和发展成效。

image.png

                                         食品体验馆内消费者与企业互动体验

  鞠英莲在致辞中指出,品牌是产品的灵魂,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作为产业智库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在品牌建设中责无旁贷、努力担当。中咨公司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联合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深度参与品牌日系列活动,共同承办食品行业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食品行业分论坛,和自主品牌食品体验活动。食品行业分论坛,是2019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3个行业分论坛之一。我们力求打造一个开放的业内高端交流平台,围绕“安全、绿色、营养、方便”这一主题,由专家和企业代表,分享他们的品牌研究成果和品牌实践经验。鞠英莲表示,借助分论坛这一平台,大家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启发,进一步打牢品牌发展意识,加快品牌发展进程,为促进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做强中国食品品牌,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创新是品牌企业长久发展的必经之路

  “品牌是价值的载体。在中国食品工业庞大的产业体系中,自主品牌的建设和培育既是国家目标,也是中国食品消费市场对企业的呼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品牌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不论是从国家粮食安全的发展战略需求,还是从食品工业自身的属性而言,中国食品工业是培育中国自主品牌的优势领域和沃土。“四大因素、三支主力、两道门坎、一条大道”,凝练了孟素荷对中国食业自主品牌成长道路的反思和期待。孟素荷指出,收入水平提升、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城镇化和新动能等四大因素,助推了中国食品工业的高速发展。

image.png

  孟素荷谈我国食品企业品牌建设之道

  孟素荷分析了中国食品工业品牌竞争的三支主力。一是外企国际品牌的先导。最早导入食品品牌战略的是外企,而在这一与国际品牌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中国优秀食品企业,由此具备了国际竞争力,成为中国自主食品品牌的领军,如娃哈哈、伊利等。二是本土品牌的培育。在历经多轮淘汰后,一批优秀的本土自主品牌企业形成了自身的专业特色和差异化优势。这一类型的企业主要为民企,如盼盼、三全、安琪、飞鹤、恒顺、克明等。这些企业构成中国食品工业自主品牌的主体,具备了走出国门的实力。国企在近十年来的整体出击中,如光明集团、首农集团、中粮等,市场表现出色,承担着稳定市场的重要角色。三是港台食品企业的竞争与互补。这些食品企业在对中华饮食文化有充分的认同与理解,在“大水养大鱼”的良好环境中,抢占了发展先机。进入2018年,统一、康师傅、旺旺、大成等优质企业已在大陆生根,龙凤则被三全收购。而香港的美心集团、李锦记等企业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孟素荷强调,“不要小看民族品牌,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传统食品的优势不容忽视。她指出,我国食业健康转型进入“深水区”。在这种背景下,食业未来发展必须跨越两道门坎——健康转型与品牌风险管控。

  孟素荷提醒,品牌是一把双刃剑,在成就价值的同时,也具备局部快速传导整体的特征,易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如美国福喜事件。因此,增强对品牌风险防范的忧患意识,建立主动的品牌危机管理模式,构建危机防控的“防火墙”至关重要,要居安思危。“用科技创新拥抱食业转型。要坚守与创新。经典的老产品是企业品牌的成名之作。如娃哈哈的经典产品。创新则是品牌企业长久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新型企业以小搏大。重要的是要与科技结盟,在融合创新中实现“杂交复壮”。

  专注主业才能将品牌做厚实

  品牌的成长,离不开企业这一主体。此次“中国品牌日”活动中,经2019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筹备工作小组组织专家遴选,共有35家品牌食品企业入选。入选企业行业地位高、品牌意识强、社会影响大。我国饮料行业龙头企业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作“质量与诚信 娃哈哈品牌之道”的演讲。

微信图片_20190513111343  宗庆后分享品牌建设经验

  宗庆后谈到,作为民族自主品牌的娃哈哈,在发展中深深感受到,企业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要有竞争力,就必须形成自己的品牌。30多年来,娃哈哈始终以“质量”“诚信”为基础,坚持走品牌发展之路,打造“人人买得起,处处看得见,真正有价值,质量有保证,事事讲信用,时时尽责任”的品牌和诚信文化。娃哈哈的品牌理念为“健康你我他,欢乐千万家”,致力于通过为消费者不断创造高品质的、健康的产品,为消费者带来快乐的陪伴,丰富消费者的生活体验。娃哈哈30多年来通过不断创新,不断丰富产品品种,打造了一条“中国饮料行业最全面的产品线”。“每年都有新产品、新的增长点,形成了品种齐全的产业链。这既保证了娃哈哈的高速增长,也铸就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这也是娃哈哈能够在饮料市场白热化竞争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的主要原因之一。”宗庆后分析说。

  “品牌才是最宽的护城河。”我国酵母行业龙头企业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知洪分享了安琪品牌的成长之路。李知洪表示,坚持走自主品牌之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实施“走出去”战略,让安琪的品牌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在品牌建设方面,安琪通过精准高效的多维度传播,为品牌建设插上“翅膀”。

  “铸就品牌无捷径可走。只有创新之火永不熄灭,创新激情永不停歇,品牌才能永久保持活力。”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在“精益求精,做食品行业的匠人匠企”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食品产业、中国食品企业之所以可以飞速发展,正是得益于食品行业中一批批“匠人匠企”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在全球价值链时代,品牌就是价值链的组织者和利润分配者。铸就品牌没有捷径可走,要靠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追求,就如同做面包一样,必须孜孜不倦、专心、专注、专业地用优质的面粉,新鲜的鸡蛋匠心制作,才能保证面包绵软可口。“无论薯片,还是芯片,都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食品行业惟有专注才能深入,深入才能极致,极致成就匠人匠企。专注主业,才能将品牌做厚实。”蔡金钗如比喻。

  “做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心无旁骛的做好主业,这是本分”。蔡金钗表示,只有专注的做好每一包、每一粒、每一盒、每一瓶产品,用匠心去制造,才能让品牌有更好的沉淀,从而实现品牌升级,让中国品牌成为世界语言。

  安徽詹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勇在题为“绿水青山中的詹氏食品”的演讲中,展现了企业如何用万亩基地、现代管理,在农产品加工领域展现出一道新风景。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魏静分享了“飞鹤实力助力中国乳业梦想”的演讲。魏静说,品牌是国家的名牌。飞鹤在过去的57年中只做了一件事——婴配奶粉。魏静用“质、智、志”诠释了如何用实际行动做好中国乳业品牌。

  江西江中食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演讲中表示,依托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从药食同源的食材上做文章。“做一位食品产业升级的追梦人,实现品牌的再次升级。”此外,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唐华以“文化的传承 生活的智慧--中国品牌的现代创新”作了演讲;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石化轻纺业务部、食品药品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乐有华围绕中咨的品牌建设发表了主题演讲。对于以安全为生命的我国食品品牌发展,中咨连续多年来对食品品牌建设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并承担了相关项目。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斌做了“中国坚果 世界共享”的演讲。

  树立文化自信打造百年食品品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主持的“高峰对话”环节,将食品分论坛活动推向了高潮。对话环节中,国内品牌食品企业代表畅所欲言,纷纷就“如何做好品牌建设”发表观点。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营运总监杨天宝、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陈云水、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陈庆荣等企业家参与对话。

image.png

  对话环节

  于学军说,要推广中国的品牌,就要有文化自信,把文化传播出去,打造百年品牌。对此,刘振国深表认同。他表示,酒业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酒业在品牌打造上,围绕产区建设而开展。酒的品质,与酿造工艺、技艺传承、产区环境等密切相关。长城、张裕、女儿红等行业内的耳熟能详的品牌参会。此外,品牌建设,还要开展酒文化传播活动。“白酒,在国外不同国家的称谓不同,如在俄罗斯被称为‘中国的伏特加’未来发展,就要加大文化传播,规范白酒发展,促进品牌建设。中国盐业股份公司营销部主任陈云水介绍说,在盐行业的发展史上,人类大部分时间在寻找盐。在盐改的大背景下,把吃好盐、做好盐作为行业发展重点,加大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