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行业信息 >> 浏览文章

创新浪潮下,勇担中国食品安全与健康新使命 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京举办

来源:本站原创   2019/4/22 13:22:51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值中国食品产业健康转型的关键节点。在中国食品安全形势继续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继续携手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于4月16—19日在北京举办以“创新驱动食品安全与健康”为主题的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作为全球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领域权威性与高端性并重的国际盛会,大会深入探讨了国际食品领域面临的新问题,精准对应中国食品安全与产业健康转型的难点和焦点,探索中国食品工业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发展之路,为解决中国乃至全球的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提供更多科学路径。

  本届大会得到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关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单位对大会予以大力支持。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孙宝国在内的国内专家,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ICMSF)、美国官定分析化学家协会(AOAC INTERNATIONAL)、欧洲食品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EHEDG)等7个国际组织与政府机构代表在内的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国际权威专家出席了此次大会,参会人数逾600人。

  构建食品安全体系 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10年前的2009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中国乳品行业进入几近崩溃的“低谷期”,中国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焦虑达到高峰。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以国家需求为使命,联合国际食品科技联盟的诸多专家,召开第一届国际食品安全论坛。这也是中国食品科技界第一次跨越部门的界限,集结优秀人才,在构建食品安全体系方面,开始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418213739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发言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介绍,10年间,共计486人次的国际食品安全专家不远万里来到这里,从对基层检验人员的培训到大会深度交流,他们像一个流动的“国际食品安全专家智库”,使我们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认知与理解,在持续的对比、借鉴与实践中,始终与国际同步。对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而言,在我们为国分忧,艰难破解中国食品安全诸多难题的过程中,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使我们得以打破部门和行业的界限,在陈君石、孙宝国院士等优秀专家的带领下,在持续的学术积累中形成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理论思考,凝聚成“学术界共识”,并集结起辐射全国的中国食品安全专家团队。

  10年坚守,实属不易。10年来,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的主题从危机应对到风险预防,从强化过程控制到全产业链安全,从夯实科学基础到实现社会共治,从关注食品安全到安全与健康并重,体现了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轨迹,是世界真切了解中国食品安全治理稳中向好的重要窗口与平台。

微信图片_201904182137391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与政府机构的代表聆听大会报告

  10年时间,见证了中国食品安全由乱而治、稳中向好,见证了中国食品工业的触底回升、健康转型,见证了中国政府守护舌尖安全的积极努力和重要成果,见证了中国食品科技界为国分忧的担当与付出,见证了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孟素荷认为,当我们用科技拥抱大健康产业的同时,更要用科技为创新筑起长城。

  政府推动 助力食品安全水平提升

  与10年前相比,食品安全的触点更多、更复杂。但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回归科学的真实。科技在未来食品安全与健康评价中,将被更多聚焦。已成功举办10届的国际食品安全大会,集结起科技和国际两支无可替代的力量,共同承担未来10年的新挑战、新使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在开幕式上表示,食品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球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凭一己之力确保食品安全。食品安全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全社会多方共同面对,需要健全防范机制和搭建交流平台形成全球共治。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遵循“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原则,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监督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基本形成了以市场准入为条件,以过程监管为基础,以抽检监测为着力点,以预警交流为纽带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率由2014年的5.3%下降到2018年的2.4%,公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有较大提升。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工信部作为食品安全的行业主管部门,始终坚持以“安全为先”,把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作为促发展、惠民生的重点工作。不断完善检测手段,大力建设追溯体系,加强提升食品的质量安全保障能力,通过推进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督促企业树立诚信理念,完善诚信管理制度,落实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今后,工信部将与各部门一起,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实施“三品”战略为抓手,着力提升食品工业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消费升级的需求,为实现中国食品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持续地发展,提升中国食品质量安全水平贡献积极的力量。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表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推进食品行业转型升级、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关键5年。科技部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食品安全创新工作,开展了《食品质量安全发展趋势预测研究》,制定了《“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启动了《现代食品加工与粮食收储运重点专项》,部署了生鲜农产品、物流环境适应性及品质控制机制研究、跨境食品品质与质量控制数据库、构建及创新集成开发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重点项目。支持了食品安全技术全链条创新研发,以科技创新支撑现代食品工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标准是食品安全的基础支撑和关键因素。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框架、原则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基本一致,主要指标与发达国家基本相当。”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磊时说。他指出,食品安全是全球性议题。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食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和食品安全战略,并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卫生健康委逐步构建和完善最严谨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一是立足保障国民健康和促进食品产业创新发展,遵循国际通行做法,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已公布各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260项、涉及近2万个指标,基本覆盖从农田到餐桌食品生产加工各个主要环节的食品安全控制要求,有效规范和促进了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适应了食品安全监管需求。二是贯彻“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原则,夯实食品安全标准科学基础。连续10多年对食源性疾病、重点食品品种和主要危害物进行系统、持续性监测,构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网络。三是“开门制标准”,初步形成企业、行业组织、高校、政府部门等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标准工作机制。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卢江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与营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依法履职,在食品安全标准、风险监测评估等各方面工作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在逐步健全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初步掌握我国食源性疾病的分布及流行趋势、开展百余项风险评估项目、构建一整套较为完善的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框架体系、对我国食品安全进行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处长熊先军表示,相比国内食品,进口食品的供应链更加国际化,食品原料生产、成品加工、货物运输等各个环节分布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风险环节和责任主体更加复杂,风险也更加难以确定,所面临的形势也更加复杂。安全是食品行业的底线,安全也是食品贸易的基础。自去年机构改革后,海关总署推进落实各项改革,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大幅减少通关环节、通关时间,优化了营商环境。中国海关将持续优化服务,促进贸易便利,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服务进出口企业的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食品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产业创新 新挑战不容忽视

  中国食品工业已进入以“安全与健康”为导向的深度转型期。进入2018年,这一转型的速率在加快,难度在加大。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40793家,较上年大规模减少2037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1万亿元,增速5.3%,低于上年水平。但食品工业利润增速10.8%,利润增速高于产值增速5.5个百分点。

  孙宝国院士指出,食源性疾病仍是食品安全的核心问题。包括中国在内的工业化国家,食源性疾病发生频率不断提高。农兽药不规范使用和违规使用问题仍是治理重点。未来,要用创新驱动食业发展,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孟素荷指出,在健康与安全目标指引及“市场之手”的合力推动下,中国食品工业的结构转型,正以价值提升的形式显效。与此同时,诸多新的食品品类和销售业态,如辣条等传统食品、酵素等新兴植物源食品、具有独特中国风格的功能食品、需求旺盛的老年食品及占全国食品市场销售额30%以上的网络销售食品等,已快速发展成体量庞大的食品工业新增经济板块。同时,国门大开后食品安全的输入性风险加大。如果说“中国食品安全中的存量”问题尚待逐一化解,而创新浪潮中伴随中国食品产业转型加速所带来的对创新食品的安全与健康风险评估、法规与标准的完善等矛盾,将以问题叠加的方式大量、快速涌现。中国作为全球充满活力的第一大食品制造国和消费国,面对的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的挑战,必然是全球难度系数最大的挑战。

  未来,我国须实施食品安全监测网络智能化升级战略。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监测网络由“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实现食品安全监测网络自动分析与预警、检测与溯源、可视化等功能,实现食品安全全程监测,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聚焦食品安全与健康转型中的新课题

  此次大会聚焦安全与健康,邀请国内外食品界重量级大咖,围绕“创新驱动食品安全与健康”的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并围绕8个重点方向开展深入研讨,以创新发展的眼光关注中国食品安全与健康转型的热点和难点。

  关注点一: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

  国际科学理事会前主席戈登·麦克比恩(Gordon Mcbean)在会上表示,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减少议程必须聚焦于解决粮食和健康交叉问题。粮食系统及其能力以及其在全球环境中发挥的作用均面临着这些风险带来的额外挑战,这需要科学家、利益相关者和政策制定者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凝聚在一起共同面对。

  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科学主席普拉卡什(Vish Prakash)表示,食品必须是100%安全,而且在安全方面没有任何交易可谈。食品安全的保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涉及部门之间的协调管理以及所有卫生农业规范和植物检疫条例等,同时也包括食品加工,必须符合最新的分析方法,以确保产品安全地进入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把食品安全与前沿科学联系起来是必然趋势,不能找借口在一个国家或地区消费不安全食品和把这些不安全食品出口到其他国家。

  关注点二:用科技创新拥抱大健康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食品工业是让国民营养计划落地的最佳载体,要加大食品工业转型中健康研究的科技支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李永敬表示,植物基和蛋白质等占据了全球食品、健康和营养十大趋势的前列,而老年食品、发酵和益生菌食品以及植物蛋白食品等,将成为亚洲地区健康食品业未来创新的方向。

  会上,专家们还围绕行业关注的糖与人体健康、减盐行动、益生元与益生菌等话题展开研讨,为国内外食品科学家多年来在食品营养与健康方面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提供了与产业对接的突破口,为食品工业的转型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发展方向。

  关注点三:互联网时代的食安智能管理

  在会间的“‘零售新时代’的食品安全智能管理”专题上,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商务部等相关单位的专家从政策实施与法规监管层面针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食品、新形势下便利店发展模式进行了分享。此外,如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手段全方位把控食品安全,如何将人工智能与现代零售相结合,包括便利蜂在内的便利店、网红零售电商、传统食品企业的代表也进行了分享。

  关注点四:生产过程中过敏原成分交叉污染检测成新挑战

  来自加拿大卫生部食品局、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德国食品法过敏原工作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广州海关等多国科学家在相关专题中围绕食品过敏原管理、法规监督以及标识与检测等先进的国际经验,从检测、监管、召回、现状、发展与防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关注点五:食品安全预警与风险交流

  会间,国内外监管部门负责人和权威专家,针对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中的主体作用、监管制度、工作体系和方式、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公众感知和参与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探讨借助融媒体的时代优势,实现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工作的“资源通融、内容兼容、宣传互融、利益共融”。

  欧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教授帕特里克·沃尔(Patrick Wall)认为,在新媒体时代,消费者对食品生产和食品安全的信任仍然比较脆弱。而数字媒体沟通技术却有助于食品新科技的传播,开展科普、辟谣等工作。食品科学家和食品相关科研机构作为食品科技的权威,急需学习并利用新媒体技术。这一点在中国显得更为重要。特别是在非洲猪瘟这样的疫情时刻,可以借力新媒体让真实准确的信息快速大范围传播。目前,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新媒体时代的前沿,其他国家无法媲美的无现金支付就是最好的佐证。期待看到中国食品科学家将本国数字媒体方面的优势带入食品科普,在食品信息沟通方面引领国际同行。

  会上,还举办了“致敬10年”颁奖活动。颁奖主持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动情地说,回眸10年芳华,中国食品安全从频发到稳定,离不开科学界和媒体界的努力和贡献。陈君石院士等专家为“科学精神奖”获得者——被誉为“中国食品科技界国际交流的出色使者、壮大了中国食品界全球朋友圈”的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饶平凡以及被誉为“铭记中印两国的历史文化渊源、一位有公益心的科学家”的普拉卡什颁奖;孙宝国院士、美国农业部前副部长任筑山为《食品工业》杂志总编辑张铁鹰、腾讯科普频道颁发“科学传播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