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法规标准 >> 产业政策 >> 浏览文章

关于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2019/5/22 14:36:42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201914号

关于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的通知

 

各协会:

为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减税降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政策实施以来的落实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推动相关政策落地,国务院研究室委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轻工行业和部分重点企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现将调研情况通知如下:

一、调研内容

(一)关于降低增值税税率的落实情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结合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重点了解:

1.企业是否了解上述减税政策?今年4月1日以来,企业是否已执行新的增值税税率?企业税负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无明显减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是否存在税负转嫁现象?政策落实中还遇到哪些困难和障碍?

2.本行业及细分子行业是否出现增值税税负不降反升的情况?如存在,原因是什么?预计本行业今年整体减税效果如何?

3.企业在增值税留抵税额返还等方面是否遇到困难?

4.对进一步促进减税政策落实有何意见建议?

(二)关于降低涉企收费的落实情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专项治理中介服务收费;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了解:

1.上述政策在本行业落实情况如何?涉企收费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无降低?存在哪些问题?

2.目前哪些涉企收费仍存在项目不合理或收费标准过高等问题?

3.对进一步降低涉企收费有何意见建议?

 (三)关于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落实情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支持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 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重点了解 

1.今年以来,企业融资难问题是否有所缓解贷款额度、期限、手续等是否有所改善?是否存在抽贷断贷等情况

2.今年以来,企业贷款利率、中介服务费用等融资成本是否有所下降

3.对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何意见建议?

 (四)关于清理拖欠企业款项的落实情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对政府部门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这项工作在企业落实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有何意见建议

(五)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出口带来的影响及其他需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的政策建议

、调研方式

1.请行业协会结合调研提纲和行业实际开展调研。家电、皮革、五金、缝制、自行车、塑料、酿酒、电池等重点行业每个协会选取1家典型企业进行“解剖麻雀式”深入调研。

2.坚持行业面上调研与企业深度调研相结合,我会领导带队选择部分行业进行专题调研,或结合参加行业活动,到地方、行业、企业考察时开展调研。

3.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在定性调研的基础上, 能够量化的尽量多了解一些关键数据。

4.召开部分行业座谈会,补充相关材料,征求行业协会意见。

三、时间安排

请各协会高度重视,接此通知后,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研。及时将调研情况整理、归纳,形成调研报告并于6月14日前将调研报告和典型企业情况报送中轻联教育法规部。

联系人:闫海虹  68396440  18910676336 

   68396444  13810246066

    信箱:qgyanjiushi@163.com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