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行业信息 >> 浏览文章

首届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考评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   2014/8/30 20:55:32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2014年8月12-13日,由中国酒业协会组织的首届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考评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钱桂敬、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人教 部副主任徐祥楠到会指导,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 长兼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主持,来自全国名优白酒企业的46名人员参加了考评。
    王延才理事长指出: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是白酒产业高级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首席白酒品酒师肩负白酒产业升级发展、传统白酒优秀文化技艺传承以及白 酒产业国际化的重要历史使命。本次考评会议采用先进的计算机品评考试系统,展现了白酒感官品评技术的进步和未来白酒应用高科技的趋势。考试现场公布成绩, 高度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本次考试的创新模式及总体优异的考试成绩,王理事长表示赞赏。
    王理事长还就现阶段白酒产业发展形势和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做了细致的分析。他指出:
    1.行业深度调整,努力寻求发展新突破。
    今年的一到六月份,全国白酒整体产量上升,总体增加7.02%,税收保持不变,但是效益、销售额都是下降的。国家刚刚公布的半年的物价指数上涨了2.3, 但整个酒行业下降了将近2,这是很明显的一个反差,所以在这个特殊阶段,白酒行业要寻求突破,搭建新的发展平台。在这个指导思想下,推进中国首席白酒品酒 师计划,就是要提升白酒固有的文化水平、提升白酒文化在社会文化中所占的地位、提升白酒的满足消费者精神需求属性方面的地位。依靠白酒收藏委员会,白酒酒 庄联盟等的成立,结合新的发展模式,引导白酒行业在社会上新的定位。
    2.相互配合,互相帮助,共促白酒行业发展。
    首席白酒品酒师不单是个称号,将来围绕着产品性价比的鉴定及产品新的定位,都由首席白酒品酒师这个群体来鉴定,并且在充分挖掘白酒的文化内涵等方面,首席 白酒品酒师也会担任一些工作和责任。同时,协会有义务不断围绕着转变白酒的社会形象,确定首席品酒师的权威地位和作用,向社会广泛的宣传和推广,确定首席 白酒品酒师这个权威的团体。同时也会创造条件,经常给大家一些技术上的帮助,让大家不断提升评酒技能。
    希望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积极发挥作用,同时要调整以前社会上鉴评活动良莠不齐的乱象,努力提升社会对首席品酒师鉴评工作的认可度。轻工联合会领导对这些都 非常重视,希望大家跟上时代的步伐,对新的品评标准尽快熟悉和掌握,在名酒收藏鉴评、白酒性价比的鉴定、酒文化的挖掘等方面发挥你们重要的作用,为白酒行 业发展而努力。
    宋书玉秘书长最后总结指出:按照给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的考评要求,初选工作和考评工作都已经结束,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最终通过考评名单择日公布。
紧张有序的二天时间里,在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考评会议预定内容,这次考评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考评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