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科学园地 >> 专家解读 >> 浏览文章

营养学家眼中的“世界健康饮食地图”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15/8/14 16:26:29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法国女生为什么那么苗条?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为什么较长?近日,英国的营养学家总结出了世界各国饮食习惯中的“亮点”,教人们如何以国际化的视野健康饮食。

日式料理

英国营养学家格兰维尔认为,日式饮食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饮食之一。

大量的鱼类可以提供n-3脂肪酸,科学研究早已证明这种物质能够降低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此外,十字花科蔬菜(菜花、西兰花)和发酵的大豆(纳豆、味噌)被认为可以平衡体内的雌激素,有助于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日本人爱吃海带,海带中的硒和碘对甲状腺健康十分有益。

冰岛饮食

冰岛人吃东西很简单,主要就是新鲜的海产品和瘦羊肉,大部分食物都是本地生产、基本不用任何农药和化肥。

作为英国人,营养学家格兰维尔坦然承认,冰岛的奶制品质量比英国要好。酸奶是冰岛人餐桌上的必备品,在欧洲大陆,冰岛的酸奶非常有名。

营养学家认为,阿尔茨海默氏症在冰岛的发病率不高,这和冰岛人饮食习惯中丰富的海产品和高品质的奶制品不无关系。

斯堪的纳维亚浆果

人体内70%的免疫功能来源于肠道健康。同冰岛人一样,瑞典人吃很多发酵的奶制品,尽管他们的蔬菜吃得不多,但高品质的酸奶让北欧人的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非常健康。

此外,瑞典人喜欢用富含抗氧化剂的浆果作为甜食,浆果是充足维生素的来源。

瑞典的黑麦面包也非常有名,用这种未经精细化处理的谷物作为主食不但能提供大量膳食纤维,还能提升饱腹感、减少食量。

埃塞俄比亚谷物

在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脂肪在饮食中占的比例很低,富含纤维、铁、蛋白质和钙的谷物“苔麸”非常有名。这种作物有个非常好听的中文名字“埃塞俄比亚画眉草”,它是生长在该国海拔3000多米高原上的一种作物。

埃塞人饮食中还会经常看到“兵豆”的影子,这种豆子曾被评为世界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兵豆也叫小扁豆,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铁的含量也是其他豆类的两倍,叶酸和纤维的含量更是丰富。

印度调味品

印度菜会用到很多辣椒和香料。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印度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症等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不高,这和印度咖喱中的“姜黄”成分有一定关系。

印度还有一种叫Lassi的传统饮料,它以酸奶为基础,添加薄荷和芒果,富含大量益生菌,有助消化。

除了这些我们不太熟悉的地区饮食习惯,地中海饮食、中国的绿茶及筷子的使用、法国的红酒都是营养学家认为有益于身体健康的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