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法规标准 >> 相关标准 >> 浏览文章

蜂蜜真假难辨 亟待国标“报晓”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2015/9/9 16:28:07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随着蜂蜜市场不断曝光假蜂蜜,关于真假蜂蜜的鉴别也显得亟不可待。然而,国标的缺失,却给蜂蜜市场的规范和监管增加了难度。

国标缺失 蜂蜜真假难辨

蜂蜜掺假早已不是秘密,但是关于如何检测假蜂蜜一事,从国家标准查询网上搜索蜂蜜检测,出来一系列关于蜂蜜药物残留的检测标准,及食品安全标准对于蜂蜜的理化标准、感官标准的规定,仔细研读这些标准,并没有发现这些标准中有关于如何鉴别真假蜂蜜的规定。而国家食药总局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现行的有关蜂蜜的国家标准,无法鉴别蜂蜜的真假。国标的缺失,无疑让假蜂蜜有了存活的空间,也给专业人士打假增加了阻碍。

拯救蜂蜜市场,需行业自律

真假难辨的蜂蜜确实给消费者购买增加了难度,很多人因怕买到假蜂蜜而选择不再吃蜂蜜,这不得不说也是对蜂蜜市场的一种伤害和抑制,这其实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对于蜂蜜市场来说,当务之急是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和实施国家标准,为市场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依据,让监管人员的监管行为有据可依。同时,更需要蜂蜜生产厂家自律,自觉切断掺假念头,共同维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