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行业信息 >> 浏览文章

西藏饮用水发展规划出台 未来10年重点开发高原特色饮品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2015/11/10 16:13:32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西藏自治区政府日前正式对外发布了《西藏自治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以后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天然饮用水产品与技术、配套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将是其未来发展的重点。
        从《规划》中看到,在未来10年内,西藏天然饮用水行业重点发展的水产品为中高端消费用水。
      西藏将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天然饮用水生产线的方式,积极发展在全国市场需求量大的高品质包装饮用水,重点开发生产富含偏硅酸、锶、锂钙、纳等矿物质元素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泉水、饮用天然水等特殊领域及特殊群体消费用水。通过立足高品质水源,逐步改变以天然饮用水为主的单一产品局面。在特色饮品方面,西藏将依托青稞、核桃、梨、桃、虫草、红景天、野葡萄等高原生物资源和优质水资源,开发生产具有高原生态资源优势的特色饮品。
       在天然饮用水生产技术的杀菌工艺方面,重点发展高压脉冲电场杀菌技术、“干法杀菌”工艺,替代传统臭氧杀菌技术,以避免溴酸盐的产生。新型包装技术方面,重点研发环保型一次性包装材料以及袋装水的全程密封技术、取液分流技术、盒袋一体化技术等,解决桶装水所产生的二次污染问题。
      在杀菌、新型包装技术之前,节水降耗也是未来的天然饮用水发展需要改善的一个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改善源水加工过程中的处理工艺,根据水源水质情况建立对饮用水消毒副作用产物、微生物、污染物质做定性定量分析、关键指标的监测和控制方法。
        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技术:提高生产过程在线监测和质量控制水平,建立对饮用水消毒副产物、微生物、污染物、杂质等定性定量分析、关键指标监测和控制方法。
        发展绿色包装印刷  完善天然饮用水配套产业
        除了生产工艺,未来几年,西藏天然饮用水发展的另一个重点性领域便是完善其配套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配套产业方面,西藏将密切跟踪国内外包装技术、装备及材料发展动态,引导其先进技术及装备,适度发展现代包装产业。在印刷产业方面,以环保、绿色、轻便和特色化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精美彩色包装印刷、绿色包装印刷等产品,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配套服务。
        现代服务业方面,西藏将建立仓储物流,协调推进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铁路专用线路的建设工作,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建立以物联网技术为支撑的物流信息共享平台。
      发展天然饮用水,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保证水质,做好质量检验检测工作,完善全区天然饮用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构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检测控制信息系统,全面提高天然饮用水质量安全监管能力。重点提高重金属、微生物、化学危害物质等涉及饮用水安全的关键性控制项目检测,并提高检测准确度和检测速度,为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把好质量关。
        除了这些,其他相关的服务业也是未来几年发展的重要内容,如人力资源培训、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交易、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为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提供人才、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