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科学园地 >> 科技前沿 >> 浏览文章

我国现代食品工程化技术与装备创制取得重要突破

来源:科技部   2016/8/17 10:07:11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现代食品加工业是与“三农”密切关联的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产业和“减损增值工程”;是一个“惠民生、利三农、快增长、新优势、高科技、助健康、大潜力、可持续”的“民生大产业”和“国民健康工程”。针对“十二五”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为打造世界食品加工和食品安全保障的科技强国,2012年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在食品制造与安全技术主题下启动了“现代食品工程化技术与装备”项目,该项目已于2016617日在京通过技术验收。

该项目针对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品质劣变严重、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关键装备滞后、能耗水耗高等核心问题,开展非热加工、节能干燥、水产品加工、罐头食品加工、发酵肉制品与玉米及膳食纤维工程化加工、食品安全控制以及食品表征属性与品质识别等高新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并取得了重要技术突破。在非热加工技术方面,项目组研制了国内首台能够进行规模化生产的350 L 超高压设备,打破了国外多年的技术垄断,为我国实现批量制造规模化设备创造了有力的技术条件。在水产加工装备与技术研究方面,突破了我国水产食品加工高效前处理装备技术、品质优化装备技术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等制约性关键装备技术问题,促进了水产食品加工领域的原料加工机械化、精深加工高值化、综合加工绿色化。在罐头加工方面,重点突破了通用型高温连续杀菌设备研制生产,降低了罐头吨产品耗水量,实现了食品杀菌工序节水节能及高效自动化,显著提升行业生产效率和生态效益。在食品表征属性与品质识别技术方面,重点突破了加工产品目标物富集、未知掺假物非定向筛选等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感官品质仿生识别软硬件设备。

通过项目实施,累计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31项,开发新装备26套;成果转让12项,成果转让收入274万元,创产值3.75亿元;培养创新型人才及技术骨干82名,培养创新团队2个。任务的实施加强了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使项目的技术成果在行业内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进一步带动了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升级,引领了食品工业向绿色高效、节能减排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