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行业信息 >> 浏览文章

我国方便食品产业在创新中实现跨越发展 第十八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金秋9月在京举办

来源:本站原创   2018/9/6 15:32:07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1958年,在日本大阪安藤百福对方便面的伟大发明,创新了一个全球的主食产业及庞大的产业集群;一个甲子如白驹过隙,以方便面这一传统食品工业化的典范为代表的方便食品行业,多年来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突破自我,实现了创新式发展, 2017年方便面在全球形成1000亿包的产量。2018年,以方便面、冷冻食品、挂面为主的中国方便食品产业,随着食品工业整体的触底企稳,更为活跃。

 微信图片_201809061355184-min

  在方便面发明60周年、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国方便食品产业迎来了新时代的发展机遇。2018年,是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形成产业规模后的第26个年头,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9月5-7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多家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贾志忍主持大会。

微信图片_201809061355181-min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贾志忍主持大会

  据了解,从1995-2018年,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已举办了18届,已成为全球方便食品创新与发展的高地,和企业家、科学家梦想成真的舞台。本届大会邀请了来自科技界与企业界的诸多权威专家,以俯视产业的视角,从科技与产业两个角度,用敏锐的洞察力深入剖析行业发展中的得与失,探寻方便面在60年后的今天如何引领方便食品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探讨如何借鉴智能化制造技术助力冷冻食品行业、挂面行业迈入工业2.0时代。

微信图片_20180906125838

  “2018年,对于中国方便食品制造业而言,是一段百感交集的日子。方便食品制造业——正是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40年间破土而出的全新行业,成为改革开放在食品行业的标志性成果。沉静地研究当下,坚定地面对未来,是此次大会的基调,也是行业应有的战略思考。”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做大会主题报告时如是说。和以往一样,中国方便食品科技与产业发展报告的发布,为众多业内人士所注目。该报告不仅梳理了方便食品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关键节点,更是对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了预判。方便食品制造业发展相对顺畅。

  方便食品制造业发展整体回暖、“轻身”前行

  在我国,极具地域特征的饮食文化,以及自主式创新,让方便食品的多姿多彩成为可能。在大会设置的方便食品展会现场,记者看到,汤面、拌面、水饺、汤圆、油条、螺丝粉、冒菜粉、包子、鱼丸等应有尽有,且味道趋于“妈妈味”。

  “2017-2018年,是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的转型攻坚期,行业正‘轻身’前行。”孟素荷在报告中分析指出,就整体而言,2017-2018年上半年,包含方便面、速冻食品、米面制品及其他四大类的方便食品制造业发展稳健。规模企业总数10年来首次减少,从2016年的1802家减至1663家,减少近8%,139家企业退出市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921.24亿元,“轻身”后的方便食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3%。利润228.45亿元,略有降低。

  从2011-2017年方便食品制造业经济运行情况对比中可以看出,行业整体发展稳健。2011年,规模企业数999家,主营业务收入2548.04亿元,利润182.95亿元;2017年,规模企业数1663家,主营业务收入3921.24亿元,利润228.45亿元。2017年食品工业中产业规模前20位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率分析中,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制造业的利润率为6.17%。

  “而进入2018年,方便食品制造业发展相对顺畅、整体回暖——1—6月累计完成利润94.51亿元,同比增长17.25%,较食品制造业平均利润5.4%的增速,高出11.8个百分点。在食品制造业中利润占比达12.53%。”孟素荷由此分析,方便食品行业价值提升轨迹开始显现。对于方便食品中的方便面、冷冻食品、米面制品及其它四大类,报告也做出了具体分析。

微信图片_201809061355182-min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大会上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方便食品行业整体呈增长态势,经济规模不断提升,产品方便性、安全性、健康性、营养化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方便食品行业转化了大量农副产品,为改善民生、保障“三农”利益及满足市场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高延敏谈到,工信部作为食品行业主管部门,今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具体开工作。第一,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两化”深度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为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深度挖掘用户的需求,开发具有独特功能和使命价值的升级和创新的方便食品,引领消费升级的趋势。第二,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进一步丰富方便食品的品种及其发展休闲食品等等,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消费食品消费多元化的需求。加强传统产业与智能化的结合,充分调动和培育创业者的企业家精神,发挥研发团队的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品质。同时,企业要树立企业良好的信誉度,逐步向国际品牌发展,应以创新意识、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来经营企业,争取创建百年老店。第三,进一步提升食品质量安全保证能力,加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的宣贯和执行。组织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中心,为广大中小食品企业提供人员培训、委托检测等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9061355183-min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磊时在大会上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磊时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为了有效保障食品安全,维护人民健康,卫生健康委推动制定发布了食品安全标准。其中,在方便食品领域,制定了《速冻面米制品》《方便面》《速冻食品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一些标准已在制订、修订过程当中。这些标准将为我国方便食品行业提供有力保障。他介绍说,2018年上半年,新发布3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目前制定发布标准总数达1260项,涉及2万多项食品安全指标,主要标准与发达国家基本相当,构建有效满足公众健康保护和食品安全监管需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张磊时指出,下一步,卫生健康委将加快制定出台《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简化标准制定、修订的工作程序与流程,提高标准研制的工作效率。积极动员监管部门、行业、企业,加大标准跟踪评价的参与力度,确保标准服务到位、执行到位。

微信图片_20180906135518-min

黄国胜社长为2018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产品获奖企业颁奖

  2018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产品颁奖仪式上,来自方便食品、速冻食品、调味料及机械设备领域的获奖企业代表扬起手中闪亮的奖杯,将大会推向了高潮。这些获奖企业中不乏有康师傅、今麦郎、统一、白象、日清、克明、白家,中粮、中鹤、湾仔码头、金路易、圣伦、京华、天博、味群等老牌企业,一些新兴企业营养卫士、巨香等也不断涌现。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本报社长黄国胜等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微信图片_20180906141809-min (1)

大会设置的方便食品展十分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