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行业信息 >> 浏览文章

阿胶及阿胶糕团体标准出台

来源:本站原创   2019/3/21 15:38:23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创团标

  规范东阿县阿胶糕市场

  《团体标准—阿胶糕》为规范阿胶糕行业发展,满足消费者对阿胶糕产品更高的质量要求。《标准》规范了阿胶糕生产经营企业的行为;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造假企业提供了依据;促进该县阿胶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原料、阿胶含量确保阿胶糕的品质,推动产品标准的规范化和透明化;是对原有的企标升级,让消费者放心购买阿胶糕,享受健康生活。

  此前,阿胶行业只有企业标准,在阿胶原料使用上,企业各自为政,各家产品表现显示成分含量各有不同,市场价格也存在很大差异。为降低成本,部分企业的阿胶糕中不加阿胶或仅添加少量阿胶。市场上阿胶糕产品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地制约着产业健康发展。

  2014年,原山东省食药监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阿胶糕类食品生产许可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阿胶糕类产品是指以阿胶、核桃仁等或其他可用于食品的普通食品原料为原料,添加冰糖、黄酒等辅料,经原料处理、包装等加工工艺,而成的块状或片状并在食品名称中提及阿胶的即食产品,如阿胶糕、阿胶固元膏、阿胶核桃糕等。而对于产品命名和配料标示,《通知》中没有强制必须注明阿胶含量,只是说明阿胶糕类产品命名应符合《GB 7718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要求。

  立规矩

  擦亮东阿县阿胶金字招牌

  《团体标准——阿胶糕》进一步明确了阿胶糕是以阿胶(含量≥10%)、黑芝麻、核桃仁为基本原料,与其他药食同源食材、普通食品原料、新食品原料中的一种或几种(不添加黄明胶、明胶、卡拉胶以及其他具有增稠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经原料处理、配料、熬制、冷却、切片、包装等工序制成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规定了阿胶糕中阿胶含量必须≥10%,还增加了牛皮源、马皮源、猪皮源掺假特征性检测,解决了检测标准问题。《标准》还增加了阿胶糕中阿胶含量的检测标准,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为执法监管提供了明确的法律标准依据。

  《标准》的问世,为消费者选购阿胶糕产品提供了衡量依据;可促使企业提供高品质产品,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东阿县阿胶行业协会会长赵云峰指出:“近年来,东阿县的阿胶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但是目前全国市面上的阿胶制品种类繁多,标准不一,为了阿胶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亟须尽快制定统一规则,规范阿胶行业市场的发展。”

  “《标准》的制订于2017年12月启动。2018年8月,编委会组织专家对《标准》进行评审。2019年1月18日,《标准》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示。通过团体标准的制订和实施,能够有效地指导规范生产,维护东阿县阿胶产品的质量和声誉,提高阿胶行业准入门槛、优化产业链、扶优治劣,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东阿县阿胶行业协会秘书长雷庆涛表示。

  齐发力

  政府、协会、企业共携手

  团体标准要真正发挥作用,离不开生产企业的落实,离不开协会的协调和监督,更离不开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扶持。东阿县的阿胶糕生产企业是否会采纳该标准,《标准》的执行及监督的具体措施如何,这些都是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该团标的实施,对东阿县阿胶糕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落实好则单品快速发展,为正宗阿胶糕正名,成为东阿县又一名片,使东阿县成为全国其他省市学习的榜样。反之,则“画虎不成反类犬”,也就失去了制定团标初衷的意义了。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东阿县阿胶行业协会发布的阿胶及阿胶制品团体标准,在阿胶制品产业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相信各相关部门会联合企业梳理出制约企业和产业发展的难点,不断完善标准,推动阿胶及阿胶糕产业持续健康规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