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发挥产业工会优势 促进轻工高质量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召开第十七次联席会议

来源:本站原创   2019/4/22 13:24:04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4月17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总结回顾2018年双方合作成果,研究提出今年的重点工作。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中轻联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中轻联副会长陶小年作有关情况通报。

  江广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2019年,全国总工会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对工会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推进工会工作,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江广平对行业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和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工会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紧围绕促进轻工高质量发展和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中轻联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取得新的更好成绩。

  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委托,王世成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中轻联与全国总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联系、强化协作、密切配合、相互促进,在共同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关注行业热点问题、保障职工权益、培养技能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轻工行业技能人才培养持续推进;反映职工诉求受到高度重视;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双方合作取得新的可喜成果。

  王世成表示,2019年,中轻联将继续和全国总工会一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集群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有效开展行业发展调研,持续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将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引向深入,积极探索行业组织党建工作新路径,推进轻工企业管理迈上新的台阶。同时,他建议以中轻联为试点,探索开展具有轻工行业特色的系列推荐学习活动,激励轻工行业从业人员提升素质,岗位成才,努力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出新贡献。

  王倩通报了2018年双方合作开展工作的情况和2019年工作建议。她表示,开展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是过去一年双方紧密合作开展的一项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为扩大推荐学习活动的宣传力度和影响力,双方联合编写了《轻工大国工匠》一书,收录了42名轻工大国工匠的感人事迹。王倩表示,2019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与中轻联以及有关行业协会,共同开展轻工行业职工就业状况调研、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

  陶小年介绍了2018年轻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和2019年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2018年,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57万亿元,同比增长5.97%。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稳中有升,全年达到了6.56%。2019年,中轻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引导行业企业用好用足国家优惠政策,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轻工高质量发展,推动轻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做优做强,认真履行行业社会责任,助力社团文化建设,彰显新时代轻工创新活力。

  中轻联教育法规部(城镇集体经济部)、手工艺综合业务部,中国酒业协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钟表协会,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就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合作开展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产业转移和职工就业、智能制造与职工素质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行业党建工作作交流发言。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各部室负责人,中轻联执行秘书长,有关部室、行业协会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