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行业信息 >> 浏览文章

粮食标准制修订 立项审定会西安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2019/5/20 11:07:49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近日,2019年度粮食标准制修订立项审定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来自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部分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生产企业的代表180余人参会。

  近年来,我国粮油标准化的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粮油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团体标准试点正在加速推进,企业标准正进一步放开搞活,中国粮食标准的国际影响力正在持续增强。

  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张翔介绍了陕西近年来粮食行业的发展概况和粮油标准质量建设情况。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树淼表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直高度重视粮食标准化工作,目前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粮食流通标准体系。现归口管理的粮食标准共有631项,其中国家标准341项,行业标准290项,基本覆盖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加工、销售和进出口等环节,较好地满足了促进粮食生产、搞活粮食流通、规范粮食经营、优化消费结构的需要,发挥了重要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

  此次粮食标准制修订立项审定会参照国标委申报立项标准的办法。标准立项申报人按照粮食标准的4个方向分组进行限时陈述汇报,以面对面、提问、答辩的形式进行。其宗旨是建立“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粮食标准体系以及杂粮系列,畅通的物流体系,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此次会议标准审定主要内容包括原粮及制品、油料及油脂、粮食储藏及流通、粮油机械等四大板块;申报粮食标准173项,其中国家标准37项、行业标准13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