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行业信息 法规标准 专家委员会 产业园区
您现在位置: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 >> 行业信息 >> 浏览文章

商家炒作碱性离子饮用水 被证明无科学证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2015/6/19 16:37:05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目前市面上不少商家推出“碱性离子水”,宣扬“人体酸性/碱性体质理论”。商家宣称,“酸性体质”不仅是亚健康状态,还容易产生肿瘤,有人甚至说罹患淋巴癌去世的央视著名播音员罗京也是“酸性体质”,而碱性水正好可以中和“酸性体质”。这个看似有理有据的说法,是真的吗?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谭荣韶认为,医学上的确有血液酸碱平衡的理论,但没有“酸碱体质”一说,所谓“酸性/碱性体质”是偷换了血液酸碱平衡的概念,将全身酸碱一概而论,随之而来的“饮食指导”也不足为信。在国外,加拿大和美国的专家也认为“碱性离子水”和“碱性食品”之类的说法违背科学。

碱性水有益?骗人的!

谭荣韶称,饮用水中含有的少量离子分为阳离子和阴离子。商家推出的所谓“碱性离子水”,其实是含阳离子较多,例如含有钙离子,使得水的酸碱度指标——pH值稍高一些。但“碱性水对人体有益”的说法并不科学,水中钙离子过多有时反而会使一些人形成肾脏结石。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化学系教授斯蒂芬?娄尔也强调,碱性离子水纯属销售噱头,喝碱性水对人体的益处未见于任何一本正规的营养学教科书,也无任何科学证据支持。

这些弱碱性水喝下去以后,其碱性马上被胃里酸性极强的胃酸所消除了;另一方面,人体对水分的吸收在小肠,胃里的东西排入小肠后马上又被胰腺分泌的消化液所碱化——即你喝的全部水分最终都会变成碱性,用机器碱化饮用水纯属多余。

而那些贵得离谱的“电解水机”多源自日本和韩国,往往通过传销的方式诓骗消费者,而且因为“安慰剂效应”的存在,喝了“碱性离子水”后约有40%的人感到“更健康、更年轻、更精力充沛”——说到底,就是心理作用,使更多的人受骗上当。

人体调节酸碱能力很强

那么,人体血液酸碱平衡是怎么回事?原来,血液中时刻进行着各种与生存相关的重要生化反应,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太酸太碱都不行。谭荣韶称,人体自有一套复杂的调节体系,把血液的酸碱pH值维持在正常的7.35~7.45之间。正常人体对血液酸碱度的调节能力很强,日常饮食不容易改变血液的酸碱度,例如喝饮用醋,只要不是过量得很离谱,长期喝都没有问题。

当肾脏受到损伤,呼吸发生衰竭,癔病发作过度换气,或剧烈呕吐酸水等疾病情况下,血液酸碱失衡,才会发生所谓“酸中毒”和“碱中毒”,表现为休克、腹泻、手足抽搐等。这时病情紧急,再吃喝什么碱性水之类也不管用,一定要到医院抢救,用补液、吸氧等措施抢救。

饮食不必看酸碱

2008年我国推广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称,进食酸性或碱性食物对人体影响不大,更不会导致酸碱中毒。

美国密苏里大学进修部的健康教育专家塔米?罗伯茨称,进食不能改变血液pH值,所谓“碱性饮食”是提倡多吃蔬果和牛奶,少吃肉类、鱼类、蛋类和谷物,这只能让尿液偏碱性一些而已,与健康关系不大。

美国癌症协会的确鼓励人们多吃植物性食品,但并非因为它们的“碱性”,而是因为较为健康。

此外,食物的酸味和化学意义上的“酸”不完全是一回事,食用酸菜、柠檬、醋等不必担心影响健康;一些所谓“碱性食物”也不见得因为“碱”而特别有益,食物加工时加入小苏打碱化反而会破坏食物中的B族维生素——缺乏维生素B2容易得口腔溃疡,缺乏维生素B1容易得神经麻痹和脚气病。